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大匠能與人規矩,不能使人巧

大匠能與人規矩,不能使人巧

有名的工匠能夠把製作的規矩準則傳授給別人,卻不能夠使別人一定具有高明的技巧。 表示學習不能單靠師傳,還要靠自己的鑽研。語出《孟子.盡心下》:“梓匠輪輿能與人規矩,不能使人巧。”明.繆希雍《葬經翼.難解二十四篇》:“然圖書所載法度,大匠能與人規矩,不能使人巧。倘心目不明,圖書雖多奚以為?”明.李東陽《麓堂詩話》:“大匠能與人以規矩,不能使人巧。律者,規矩之謂,而其為調,則有巧存焉。”明.王驥德《曲律.雜論下》:“詞隱(沈璟)之持法也,可學而知也;臨川(湯顯祖)之修辭也,不可勉而能也。大匠能與人規矩,不能使人巧也。”

大匠能與人規矩,不能使人巧字典分解

大匠的解釋 [great master] 對在某種技藝上造詣極高的人的稱呼

順便了解:大吆小喝【歷史典故】

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二十五回:“來興兒道:‘別無甚事,叵耐來旺兒,昨日不知那裡吃的醉稀稀的,在前邊大吆小喝,指豬罵狗,罵了一日。’”

大匠能與人規矩,不能使人巧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