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大庭廣眾

大庭廣眾

指人數眾多的場合。《新唐書.張行成傳》:“左右文武誠無將相材,奚用大庭廣眾與之量較,損萬乘之尊,與臣下爭功哉?”《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八六回:“這是秘密的事,他敢在大庭廣眾之下喧揚起來?”老舍《趙子曰》三:“在大庭廣眾之下把武秘密沒有包車的秘密揭破,豈有此理!”亦作“廣庭大眾”。《孔叢子.公孫龍》:“使此人於廣庭大眾之中,見侮而不敢斗,王將以為臣乎?”


並列 人數眾多的公開場合。朱蘇進、胡建新《康熙帝國》:“~之下,他們敢那樣放肆,都討上門來了。”△描寫場合之語。→眾目睽睽 光天化日 稠人廣眾 稠人廣坐 ↔闃無一人。也作“大廷廣眾”、“廣庭大眾”、“廣眾大庭”。

大庭廣眾字典分解

成語大庭廣眾的解釋 大庭:寬大的場地;廣眾:為數很多的人群。指聚集很多人的公開場合。

大庭的解釋 亦作“ 大廷 ”。1.外朝之廷。《逸周書·大匡》:“王乃召冢卿、三老、三吏、大夫百執事之人,朝於大庭。” 朱右曾 校釋:“庭當作廷。大廷,外朝之廷,在庫門內雉門

廣眾的解釋 [multitude] 人數眾多;許多人在廣眾中傳播

不妨一看:大使館【歷史官職】

大使在所駐國的辦事機關叫大使館。在國際法上,大使館視為本國領土,不受駐在國的統治,並享有不可侵犯、免稅等特權。

大庭廣眾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