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以所長,相輕所短

歷史字典解釋

各人以自己在某方面的長處,而輕視別人在某方面的不足之處。語出三國.文帝《典論.論文》:“夫人善於自見,而文非一體,鮮能備善,是以各以所長,相輕所短。”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文人相輕”》:“但我們現在所處的並非漢魏之際,也不必恰如那時的文人,一定要‘各以所長,相輕所短。’”


主謂 各人以自己在某方面的長處,而輕視別人在某方面的不足之處。語出三國魏·曹丕《典論·論文》:“夫人善於自見,而文非一體,鮮能備善,是以各以所長,相輕所短。”魯迅《“文人相輕”》:“但我們現在所處的並非漢魏之際,也不必恰如那時的文人,一定要‘各以所長,相輕所短’。”△貶義。含批評欠包容之意。用於描寫驕傲。

歷史典故推薦:瞎說八道

並列 沒有根據地亂說一氣。陸文夫《井》:“對音樂和美術他是外行,談起來無言可對,~,要被人家瞧不起。”△貶義。多用於言語方面。→瞎三話四胡言亂語 瞎說白道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各以所長,相輕所短歷史

相關歷史

各以所長,相輕所短_各以所長,相輕所短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