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李膺門

李膺門

後漢書.李膺傳》:“是時朝庭日亂,綱紀頹阤,膺獨持風裁,以聲名自高。士有被其容接者,名為登龍門。”後因以“李膺門”譽稱名高望重之家。唐 杜牧《川守大夫劉公早歲寓居敦行里肆今之置第乃獲舊居輒獻此詩》:“昔為揚子宅,今是李膺門。”

李膺門字典分解

李膺門的解釋 李膺 , 漢 桓帝 時任司隸校尉。據《後漢書·黨錮傳·李膺》載:“是時朝庭日亂,綱紀穨阤, 膺 獨持風裁,以聲名自高。士有被其容接者,名為登龍門。”後因以“李

門國語字典 門 (門) mén 建築物的出入口,又指安裝在出入口能開關的裝置:門兒。門口。開門見山。 形狀或作用像門的東西:電門。 途徑,訣竅:門徑。門道兒。 舊時指封建家

多看看:李師古【歷史人物】

納子。初為青州刺史,父死,繼位。拜平盧及青淄齊節度使等職。在職期間敗成德軍節度王武俊軍。仍繼續割據青州地區。(,參見《新唐書》)唐時高麗人。李納子。以蔭累至青州刺史。納死,師古嗣其位。又加檢校禮部尚書、檢校尚書右僕射、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德宗崩,師古欲因國喪掠州縣。聞順宗立,乃罷。累官至檢校司徒兼侍中。

李膺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