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墮髻啼妝

墮髻啼妝

源見“孫壽愁眉”。形容花容美艷。宋 辛棄疾《添字浣溪沙.與客賞山茶》詞:“墮髻啼妝孫壽醉,泥秦宮。”

墮髻啼妝字典分解

墮髻的解釋 墮馬髻的省稱。 唐 李賀 《美人梳頭歌》:“ 西施 曉夢綃帳寒,香鬟墮髻半沉檀。” 宋 張先 《菊花新》詞:“墮髻慵妝來日暮,家在畫橋堤下住。”

啼妝的解釋 見“ 啼粧 ”。亦作“ 啼糚 ”。亦作“ 啼妝 ”。1. 東漢 時,婦女以粉薄拭目下,有似啼痕,故名。《後漢書·五行志一》:“啼糚者,薄拭目下若啼處……始自大將

順便了解:墮坑落塹【歷史典故】

掉進泥坑,跌入塹壕。比喻陷身危難或錯誤境地。《續傳燈錄.汝州高陽法廣禪師》:“僧問:‘如何是大悲千手眼?’師曰:‘墮坑落塹。’”宋.朱熹《答趙昌甫》:“吾人當此境界,只有固窮兩字是著力處,如其不然,則墮坑落塹,無有是處矣。”宋.黃乾《復李貫之兵部》:“吾人於此等處,直須見得分明;不然,未有不墮坑落塹者也。”

墮髻啼妝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