伐柯

伐柯怎么寫好看

伐柯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同“操斧伐柯”。宋 蘇軾《答秀州胡朝奉啟》:“矜式百為,知伐柯不遠。”

源見“執”。謂作媒說親。《醒世恆言.賣油郎獨占花魁》:“這幾件東西,奉與姨娘為伐柯之敬。”

詞語分解

  • 伐柯的解釋 ∶比喻遵循一定的原則伐柯伐柯,其則不遠。;;《詩;豳風;伐柯》 ∶指做媒詳細解釋.《詩·豳風·伐柯》:“伐柯伐柯,其則不遠。” 鄭玄 箋:“則,法也。伐柯者必用柯,其大小長短,近取法於柯,所謂不遠求
  • 伐的字典解釋 伐 á 砍:伐樹。砍伐。 征討:討伐。伐罪(征討有罪的人)。口誅筆伐。 自誇:伐善(夸自己的好處)。伐智。不矜不伐。 筆畫數:; 部首:亻; 筆順編號:
  • 柯的字典解釋 柯 ē 斧子的柄:斧柯。 草木的枝莖:交柯錯葉。 姓。 筆畫數:; 部首:木; 筆順編號:

歷史典故推薦:流言飛文

借指毫無根據的挑撥誹謗之辭。《漢書·楚元王傳》是以群小窺見間隙,緣飾文字,巧言醜詆,流言飛文,嘩於民間。” 參見:○流言蜚語 見“流言蜚語”。《漢書·劉向傳》:“是以群小窺見間隙,緣飾文字,巧言醜詆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伐柯歷史

相關歷史

伐柯_伐柯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