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畫沙藏鋒

畫沙藏鋒

唐.顏真卿《顏魯公文集.張長史十二意筆法意記》(卷一五):“聞於褚河南曰:‘用筆當須如印泥畫沙。’思所以,不悟。後於江島遇見沙地,平淨令人意悅欲書,乃偶以利鋒畫其勁險之狀,明利媚好,乃悟用筆而錐畫沙,使其藏鋒,畫乃沉著。當其用鋒,常欲使其透過紙背,此功成之極矣。”

原是論述書法用筆的方法,後用以比喻字畫筆法遒勁有力、生動明快。

宋.黃庭堅《詠李伯時摹韓乾三馬》詩:“李侯寫影韓乾馬,自有筆如沙畫錐。”

畫沙藏鋒字典分解

畫沙的解釋 古代書家以為筆鋒如錐畫沙,方為高妙。 元 劉祁 《歸潛志》卷九:“ 閒閒公 以 正大 九年五月十二日下世,此卷最為暮年手書,故能備 鍾 張 諸體,於屋漏雨、

藏鋒的解釋 (1).書法用語。謂筆鋒隱而不露。《太平御覽》卷七四八引 唐 徐浩 《論書》:“用筆之勢,特須藏鋒,鋒若不藏,字則有病。” 宋 姜夔 《續書譜·用筆》:“筆

多學學:畫地為獄議不入刻木為吏期不對【歷史典故】

議:議論。期:必。 在地上畫個圈圈當監牢,人們議論著不肯進入;刻削個木頭上做獄吏,人們也決不同他對答。 舊時形容獄吏兇殘暴虐,士大夫寧死也不同他打交道。語出《漢書.路溫舒傳》:“故俗語曰:‘畫地為獄,議不入;刻木為吏,期不對。’此皆疾吏之風,悲痛之辭也。”漢.司馬遷《報任安書》:“故士有畫地為牢,勢不入;削木為吏,議不對。定計於鮮也。”

畫沙藏鋒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