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好生惡殺

好生惡殺

愛惜生靈,不好殺戮。《舊唐書姚崇傳》:“陛下好生惡殺,此事請不煩出敕,乞容臣出牒處分。”宋.王觀國《學林.佛教》:“漢明帝夢金人,而遣使天竺,以問佛道。必聞其國以好生惡殺、省欲去奢為事,冀以此可以誘民為善之一端也。”


並列 愛惜生物,憎惡殺戮。《舊唐書·姚崇傳》:“陛下~,此事請不煩出敕,乞客臣出牒處分。”△褒義。多用於人的行為方面。

好生惡殺字典分解

成語好生惡殺的解釋 好生:愛惜生命。愛惜生命,不好殺戮。

好生的解釋 (1) [exceedingly]∶多么這個人好生奇怪(2) [quite]∶很,極好生面熟(3) [carefully] 〈方〉∶好好兒地,小心地好生拿著

惡殺的解釋 厭惡殺生。《魏書·崔亮傳》:“ 靈太后 令曰:‘ 亮 為臣不忠,去留自擅……但吾攝御萬幾,庶茲惡殺,可特聽以功補過。’” 南朝 陳 徐陵 《報尹義尚書》:“

不妨一看:好說歹說【歷史典故】

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三回:“掌柜的便同他們好說歹說,說我們都是鄉鄰,你們也犯不著來害我。”

好生惡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