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好逸惡勞

好逸惡勞

喜歡安逸,厭惡勞動。《後漢書.郭玉傳》:“其為療也,有四難焉……好逸惡勞,四難也。”《周書.蘇綽傳》:“若有游手怠惰,早歸晚出,好逸惡勞,不勤事業者,則正長牒各郡縣,守令隨事加罰,罪一勸百。”明.陶宗儀《輟耕錄.烏寶傳》:“寶好逸惡勞,愛儉素,疾華侈。”


並列 惡,厭惡。貪圖安逸,厭惡勞作。《後漢書·方術傳下·郭玉》:“夫貴者……其為療也,有四難焉:自用意而不任臣,一難也;將身不謹,二難也;骨節不強,不能使藥,三難也;~,四難也。”清·黃宗羲《原君》:“豈古之人有所異哉? ~亦猶夫人之情也。”△貶義。多用於形容人的習性。→好吃懶做 ↔勤勤懇懇。也作“好佚惡勞”。

好逸惡勞字典分解

成語好逸惡勞的解釋 逸:安逸;惡:討厭、憎恨。貪圖安逸,厭惡勞動。

順便了解:好城【歷史地名】

在今遼寧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縣東南。《晉書·慕容皝載記》:鹹康三年(337),皝“築好城於乙連東,使將軍蘭勃戍之, 以逼乙連”。即此。 在今遼寧省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縣東南。《晉書·慕容皝載記》:東晉鹹康三年(337年)慕容皝“築好城於乙連東,使將軍蘭勃戍之,以逼乙連”,即此。

好逸惡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