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風起雲布

風起雲布

大風驟起,烏雲密布。《雲笈七籤》卷一一九:“眾知嫗即羅真人也,於是見處焚香以告焉,俄而,風起雲布,微雨已至。”


並列 大風吹起,烏雲密布。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119:“眾知嫗即羅真人也,於是見處焚香以告焉,俄而,~,微雨已至。”△多用於情狀方面。

風起雲布字典分解

成語風起雲布的解釋 猶言風起雲湧。《雲笈七籤》卷一一九:“衆知嫗即 羅真人 也,於是見處焚香以告焉,俄而風起雲布,微雨已至。”

風起的解釋 (1).風颳起來。 晉 陸機 《豪士賦》序:“是以事窮運盡,必於顛仆;風起塵合,而禍至常酷也。” 唐 杜甫 《船下夔州郭宿雨濕不得上岸別王十二判官》詩:“風起春

雲布的解釋 (1).雲氣布散。《晉書·衛恆傳》:“煥若星陳,鬱若雲布。”《晉書·食貨志》:“荷鍤贏糧,有同雲布。”《雲笈七籤》卷一一九:“俄而風起雲布,微雨已至。”(2).

看一看:風月無涯【歷史典故】

見“風月無邊”。宋·邵雍《世上吟》:“光陰有限同歸老,~可慰顏 ”

風起雲布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