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風馳霆擊

風馳霆擊

見“風馳電擊”。陳熾《庸書·議院》:“華盛頓以編戶之細民,苦英人之虐政,~,崛起美洲。”

風馳霆擊字典分解

成語風馳霆擊的解釋 形容迅速出擊。同“風馳電擊”。

風馳的解釋 (1).像風一般地急馳。多形容迅疾。 南朝 宋 顏延之 《皇太子釋奠會作詩》:“都莊雲動,野馗風馳。” 唐 王維 《兵部起請露布文》:“萬里風馳,六軍電掃。”

霆擊的解釋 (1).雷霆轟擊。 漢 蔡邕 《太尉喬公碑》:“拔賢如鏇流,討惡如霆擊。” 南朝 梁 劉潛 《謝晉安王賜宜城酒啟》:“傾耳求音,不聞霆擊。”(2).比喻用

順便了解:風雷火炮【歷史典故】

形容十分急躁。《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二回:“上前天我們才到上海,貨還沒有起完,到了半夜裡,忽然憲太太來了,風雷火炮的一陣,馬上就要開船,臉上很帶點怒色。”又第六三回:“十萬磚,送了七次,還揀不到四萬。一面又是風雷火炮的催貨。” 並列 形容非常急躁。《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63回:“十萬磚,送了七次,還揀不到四萬。一面又是~的催貨。”△多用於人的品性方面。

風馳霆擊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