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手不應心

手不應心

猶力不從心。《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寶箱》:“日往月來,不覺一年有餘,李公子囊篋漸漸空虛,手不應心,媽媽也就怠慢了。”


見“力不從心”。《警世通言》卷32:“日往月來,不覺一年有餘,李公子囊篋漸漸空虛,~,媽媽也就怠慢了。”

手不應心字典分解

成語手不應心的解釋 猶言力不從心。心裡想做,可是力量夠不上。

應心的解釋 (1).隨心所欲。語出《莊子·天道》:“﹝ 輪扁 ﹞斲輪……不徐不疾,得之於手,而應於心。” 晉 張華 《勵志》詩:“末伎之妙,動物應心。研精耽道,安有幽深。

多學學:手眼通天【歷史典故】

比喻攀援鑽營的手段高超。老舍《四世同堂》九:“大赤包對丈夫的財祿是絕對樂觀。這並不是她相信丈夫的能力,而是相信她自己的手眼通天。” 主謂 比喻手腕高明,善於鑽營。老舍《四世同堂》9:“大赤包對丈夫的財祿是絕對樂觀的,這並不是她信任丈夫的能力,而是相信她自己的~,在這幾天內,她已經和五位闊姨太太結為乾姊妹。”△貶義。多用於描寫不正當的本領。→神通廣大 ↔一籌莫展

手不應心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