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履戴

履戴

借指存於天地之間。《周書· 嚴盪公護傳》: “至於歲時稱慶,子孫在庭,顧視悲摧,心情斷絕,胡顏履戴, 負愧神明。 ” ●《左傳·僖公十五年》:“ [秦晉] 戰於韓原……秦獲晉侯以歸。晉大夫反首拔舍從之。秦伯使辭焉曰: ‘二三子何其戚也! 寡人之從晉君而西也,亦晉之妖夢是踐,豈敢以至?’ 晉大夫三拜稽首曰: ‘君履后土而戴皇天,皇天后土實聞君之言,群臣敢在下風。’ ”反首: 亂髮下垂貌。拔舍: 拔起軍用帳篷。妖夢: 《左傳·僖公十年》記載,晉大夫狐突遇見太子申生的鬼魂,那鬼魂斥責晉惠公無道,並說上帝同意懲罰惠公,將讓他失敗於韓原。踐: 應驗。至: 太,甚。下風: 風向的下方。古時發令者在上風,聽令者在下風。春秋時,晉惠公被秦俘獲後,秦穆公表示不會為難他。晉國大夫說,穆公踏地頂天,自有神明聽見,說話當然會算數的。

履戴字典分解

履戴的解釋 履地戴天。《左傳·僖公十五年》:“君履后土而戴皇天,皇天后土實聞君之言。”後以謂生存天地間。《北史·宇文護傳》:“顧視悲摧,心情斷絶,胡顏履戴,負愧神明。”

履的解釋 履 lǚ 鞋:西裝革履。削足適履。 踐踩,走過:履歷(a.個人的經歷;b.記載履歷的檔案)。履任。履險如夷(走在險峻的地方,像走在平坦的路上,喻身處險境而不畏懼

戴的解釋 戴 dài 加在頭、面、頸、手等處:戴帽子。披星戴月。戴圓履方。不共戴天。 尊奉,推崇,擁護:戴仰。愛戴。擁戴。感恩戴德。 姓。 摘 筆畫數:17; 部首:戈

多看看:履穿東郭【歷史典故】

源見“東郭履”。或用以詠雪,或形容人窮困守志。宋 陳德武《西江月.詠雪三調》詞之二:“疏散履穿東郭,流離馬沒藍關。”清 孫暘《甲寅四月宋寥天少宰特疏薦余》詩:“瑟向齊門知不好,履穿東郭自安貧。”

履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