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熙熙攘攘

熙熙攘攘

①形容奔走忙碌之狀。《醒世恆言·十五貫戲言成巧禍》: “世路狹窄,人心叵測; 大道既遠,人情萬端。熙熙攘攘,都為利來,蚩蚩蠢蠢,皆納禍去。” ②形容喧嚷紛雜之狀。明袁宏道《登晴川閣望武昌》詩: “遙知鬱鬱蔥蔥地, 只在熙熙攘攘間。 ” ●《史記·貨殖列傳》: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 天下壤壤,皆為利往。” 熙熙: 和樂的樣子; 壤壤: 紛亂的樣子。壤,通 “攘” 。古人認為,人因好利患貧,所以來來往往使天下顯得喧得鬧紛雜。


並列 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熙熙,和樂的樣子。攘攘,紛亂的樣子。語本《史記·貨殖列傳》:“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壤壤,皆為利往。”△多用於人流來往不絕,喧鬧的景象。→熙來攘往 人來人往 車水馬龍 摩肩接踵 川流不息 ↔寥若晨星 稀稀落落 冷冷清清 踽踽獨行。也作“紛紛攘攘”、“紛紛穰穰”。

熙熙攘攘字典分解

成語熙熙攘攘的解釋 熙熙:和樂的樣子;攘攘:紛亂的樣子。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擁擠。

熙熙的解釋 (1) [comfort;ease;merry]∶溫和歡樂的樣子其餘,則熙熙而樂。——唐· 柳宗元《捕蛇者說》(2) [b

攘攘的解釋 [disorderly] 形容紛亂擁擠的樣子

順便了解:熙熙攘攘【歷史典故】

①形容奔走忙碌之狀。《醒世恆言·十五貫戲言成巧禍》: “世路狹窄,人心叵測; 大道既遠,人情萬端。熙熙攘攘,都為利來,蚩蚩蠢蠢,皆納禍去。” ②形容喧嚷紛雜之狀。明袁宏道《登晴川閣望武昌》詩: “遙知鬱鬱蔥蔥地, 只在熙熙攘攘間。 ” ●《史記·貨殖列傳》: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 天下壤壤,皆為利往。” 熙熙: 和樂的樣子; 壤壤: 紛亂的樣子。壤,通 “攘” 。古人認為,人因好利患貧,所以來

熙熙攘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