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裊裊亭亭

裊裊亭亭

元·張可久《折桂令·酒邊分得卿字韻》曲:“風風韻韻,裊裊亭亭。”

裊裊亭亭字典分解

成語裊裊亭亭的解釋 形容女子體態輕盈柔美。

裊裊的解釋 (1) [curling upwards]∶形容煙氣繚繞升騰裊裊浮航金畫龍。——溫庭筠《台城曉朝曲》青煙裊裊(2) [waving in

亭亭的解釋 (1) [erect;upright]∶高聳直立的樣子亭亭淨植。——宋· 周敦頤《愛蓮說》亭亭獨立。—&mda

也學習下:裊裊婷婷【歷史典故】

裊裊:柔美貌。婷婷:美好貌。形容女子姿態柔美。《隋唐演義》六七回:“剛到山門,只見裊裊婷婷一行婦女,在巷道中走將進來。”亦作“裊裊娉娉”。《隋唐演義》三○回:“不一時,只見眾夫人多打扮得鮮妍嫵媚,裊裊娉娉,齊走進軒來。” 並列 裊裊,輕盈柔美貌。婷婷,美好貌。形容身材苗條的女子行走時體態輕盈的樣子。《隋唐演義》67回:“剛到山門,只見~一行婦女,在巷道中走將進來。”△褒義。描寫女子姿態柔美的用語。

裊裊亭亭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