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各行其是

各行其是

是:正確的。各人按照自己認為正確的一套去做。指思想、行動不一致。茅盾《創造》一:“買一件衣料,看一次影戲,上一回菜館,都成為他們倆爭執的題材,常常君實喜歡甲,嫻嫻偏喜歡乙,而又不肯各行其是,各人要求自己的主張完勝利。”


主謂 各人按照自己認為正確的一套去做。形容思想、行動無法一致。清·吳趼人《痛史》21回:“我之求死,你之求生,是~。”茅盾《創造》:“常常君實喜歡甲,嫻嫻偏喜歡乙,而又不肯~,各人要求自己的主張完全勝利。”※行,不讀作háng、hàng或hēng。△用於描寫渙散。→各行其志 各自為政 相忘江湖 各執一詞 自行其是↔同舟共濟 同心同德 同心協力 彼此合作 互相配合 各自為政

各行其是字典分解

成語各行其是的解釋 行:做,辦;是:對的。按照各自認為對的去做。比喻各搞一套。

多學一學:各行各業【歷史典故】

鄧小平《辦好學校,培養幹部》:“過去我們想請各行各業開個名單,提高一些人的工資,說了好久,只是停留在口頭上,沒有實現。”

各行其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