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各擅勝場

各擅勝場

擅:獨攬。勝場:取得勝利的場所。各自都能獨攬競技場上的勝利。形容各自懷有高超的技藝。語本《文選.張衡〈東京賦〉》:“秦政利觜長距,終得擅場。”清.沈德潛《說詩晬語.卷上.一二二》:“五言絕句,右丞(王維)之自然,太白(李白)之高妙,蘇州(韋應物)之古淡,併入化機;而在中,太白近樂府,右丞、蘇州近古詩,又各擅勝場也。”


主謂 擅,獨攬。各有一行絕技。清·沈德潛《說詩晬語·一二二》:“五言絕句,右丞(王維)之自然,太白(李白)之高妙,蘇州(韋應物)之古淡,併入化機;而三家中,太白近樂府,右丞、蘇州近古詩,又~也。”△用於描寫技藝。→各懷絕技獨擅勝場

各擅勝場字典分解

成語各擅勝場的解釋 擅:獨占;勝場:勝利之場所。各自占有勝利的位置。形容技藝精湛,各有所長。

順便了解:各持己見【歷史典故】

持:堅持。各人堅持自己的看法。形容意見不一致。清.黃鈞宰《金壺七墨.堪輿》:“然此輩執術疏,謀生急,信口欺詐,言人人殊,甚至徒毀其師,子譏其父,各持己見,彼此相非。”亦作“各執己見”。《喻世明言》卷三○:“兩人終日談論,依舊各執己見,不相上下。”亦作“各執所見”。宋.錢易《南部新書》乙:“凡中書有軍國政事,則中書舍人各執所見,雜署其名,謂之五花判事。” 見“各執所見”。清·黃鈞宰《金壺七墨·卷一·

各擅勝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