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張本繼末

張本繼末

把事情的本末說明白。《宋書.禮志一》:“〔《左傳》〕其書善禮,多膏腴美辭,張本繼末,以發明經意,信多奇偉,學者好之。”


並列 前頭有伏筆,後面要續上。形容把事情的本末交代明白。《宋書·禮志一》:“(《左傳》)其書善禮,多膏腴美辭,~,以發明經意,信多奇偉,學者好之。”△多用於寫作方面。

張本繼末字典分解

成語張本繼末的解釋 把事情的本末說明白。

張本的解釋 (1).作為伏筆而預先說在前面的話;為事態的發展預先做的安排。《左傳·隱公五年》“ 曲沃 莊伯 以 鄭 人、 邢 人伐 翼 ,王使 尹氏 、 武氏 助之。 翼

不妨一看:張仁黼【歷史知識】

?—1908 清河南固始人,原名世恩,字劭予。光緒進士,選庶吉士,授編修。光緒十年(1884)奏請加強海防,抵抗法國侵略。次年提督湖北學政,倡導宋明理學,整頓士風。甲午戰爭期間,奏請起用奕訢主管樞務、派軍馳援旅順。義和團運動興起,奉命在家鄉督辦團練。三十一年日俄戰爭結束,奉命籌議接收東三省事宜,建議選派老練外交大員直接參與日俄兩國在華盛頓的議和,並廣泛收集各國政府的反應,以制定相應的對策。三十三年

張本繼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