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精彩逼人

精彩逼人

ㄐㄧㄥ ㄘㄞˇ ㄅㄧ ㄖㄣˊ jīng cǎi bī rén 418 ① 形容人神采奕奕。宋 洪邁《夷堅丙志.徐大夫》:“君精彩逼人,雖老而健。”


主謂 ①形容人情緒高昂,神采飛揚。宋·洪邁《夷堅丙志·徐大夫》:“君~,雖老而健。”②形容文章內容精妙感人。朱自清《中國學術的大損失》:“他的《唐詩雜論》雖然只有五篇,但都是~之作。”△褒義。一般用於寫事物精妙或表示人神情飛揚。

精彩逼人字典分解

成語精彩逼人的解釋 形容人神采奕奕或文章言語精彩感人。

精彩的解釋 (1) [magnifico]∶出色;絕妙表演精彩精彩的論述(2) [look]∶精神;神采眼睛失去了精彩

逼人的解釋 (1) [pressing;threatening]∶刺激人行動形勢逼人(2) [beat down]∶以繼續不斷迫人的強度照射天氣炎熱,陽光逼人

多學一學:精微批文【歷史官職】

明清榷關稅差赴任時所攜之通行證。明弘治六年(1493)始行,由戶部頒給,戶科登記,請用御寶。差官親領,沿途津關驗實放行,任所督撫比對硃墨號簿,以防假冒。清順治元年(1644)沿襲此制,並規定交銷期限,以重考核。乾隆三十八年(1773)因無益吏治,徒為具文而停止頒發。

精彩逼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