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精湖

精湖

津湖。在今江蘇寶應縣南六十里。《三國志·魏書 ·蔣濟傳》: 文帝 “還到精湖,水稍盡,盡留船付濟。船本歷適數百里中,濟更鑿地作四五道,蹴船令聚; 豫作土豚遏斷湖水,皆引後船,一時開遏入淮中”。


古湖名。又作津湖。在今江蘇省高郵市北。東通運河,西北接氾光湖,南入高郵市界。三國魏黃初三年(222年)曹丕率軍伐吳,自廣陵北還,戰艦擱淺於此。

精湖字典分解

精的解釋 精 jīng 上好的白米:“食不厭精”。 細密的,與“粗”相對:精密。精細。精確。精製。精讀。精選。精心。精研。精雕細鏤。 聰明,思想周密:精悍。精敏。精明。

湖的解釋 湖 hú 陸地上聚積的大水:湖泊。湖澤。湖灘。湖盪。湖光山色。 指中國湖北省和湖南省:兩湖。湖廣。 指中國湖州(舊地名,在今浙江省吳興縣):湖筆。湖縐。 筆畫

順便了解:精進不休【歷史典故】

精進:專心努力上進。不休:不停止。《追求.三》:“刻苦,沉著,精進不休……切實地做人從今開頭。” 述補 不斷地努力上進,專心追求。《追求·三》:“刻苦,沉著,~,……切實地做人從今開頭。”△褒義。多用於表示人的勤奮追求上進。→勇猛精進 惡居下流 ↔暮氣沉沉

精湖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