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古今一轍

古今一轍

轍:車輪碾過的痕跡。指從古至今情況相同。清.姚華《曲海一勺.述旨第一》:“立言者鶩高,讀書者好奇,與其詹詹,毋寧炎炎,古今一轍,顛撲不破。”(詹詹:說話瑣碎。炎炎:形容言論詞美氣盛。) 也作【古今一揆】。(揆:尺度,準則。)《文選.吳質〈在元城與魏太子箋〉》:“古今一揆,先後不貿。”李善注引《爾雅》:“貿,易也。”章炳麟《駁神我憲政說》:“漢有馬良,清有馬良,協穆二家,亦復古今一揆。”


主謂 轍,車輪碾過的痕跡。從古到今情況相同。清·姚華《曲海一勺·述旨第一》:“立言者騖高,讀書者好奇,與其詹詹,毋寧炎(tán)炎,~,顛撲不破。”△用於描寫一致。也作“古今同揆”、“古今一揆”。

古今一轍字典分解

成語古今一轍的解釋 轍:車輪碾過的痕跡。指某事物從古到今沒有改變。

古今的解釋 [ancient and modern] 古代和現代古今差異

一轍的解釋 同一車輪碾出的痕跡。喻趨向相同。 晉 盧諶 《贈劉琨》詩:“惟同大觀,萬塗一轍。”《新唐書·后妃傳上贊》:“或稱 武 、 韋 亂 唐 同一轍, 武 持久, 韋

多看看:古陵坡【歷史地名】

在今福建安溪縣東。《明通鑑》:正統十三年(1448)十二月,鄧茂七攻泉州,知府熊尚初“提民兵數百,與晉江主簿史孟常、陰陽術楊仕弘分統之,拒於古陵坡,兵敗,三人皆敗死”。即此。 在福建省安溪縣東。《明通鑑》:英宗正統十三年(1448年)十二月,鄧茂七攻泉州,知府熊尚初“提民兵數百,與晉江主簿史孟常,陰陽術楊仕弘分統之,拒於古陵坡,兵敗,三人皆敗死”。即此。

古今一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