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正堂

正堂

明清地方府、州、縣主官之尊稱。


1、官府治事(處理政務)的大廳。《後漢書·章帝紀》:“(元和三年)癸酉,還幸元氏,祠光武、顯宗於縣舍正堂。”

2、明朝、清朝的知府、知州、知縣稱正堂。意即府、州、縣的正職長官稱正堂。明清的行政區轄與漢朝不同,漢朝是州、郡、縣;一州轄數郡,一郡轄數縣,明清是省、府、州、縣,州屬府管,下轄縣。

正堂字典分解

正堂的解釋 (1) [main room]∶正中的廳堂;正屋(2) [office of the government (in the old time)]∶ 舊時官府辦公

正的解釋 正 zhèng 不偏斜,與“歪”相對:正午。正中(zh峮g )。正襟危坐。 合於法則的:正當(d刵g )。正派。正楷。正規。正大光明。正言厲色。撥亂反正。 合於

堂的解釋 堂 táng 正房,高大的房子:堂屋。堂客。堂倌。禮堂。澡堂。 同祖父的親屬關係:堂房。堂兄弟。 舊時官吏審案辦事的地方:大堂。公堂。過堂。 量詞:上了一堂課。

多學學:正興鎮【歷史地名】

(1)在重慶市璧山縣西南部。面積35.5平方千米。人口2.6萬。鎮人民政府駐正興場,人口 3700。清康熙時建鄭家場。光緒初改名正心場。1941年與會興鄉合併,取兩地各一字更名正興場。1949年前後為正興鄉,1958年改公社,1984年復鄉,1994年建鎮。產稻、小麥、玉米、甘薯、柑橘、鮮魚。有天然氣礦藏。工業有農產品加工、製造業等。璧丁公路經此。名勝古蹟有金堂湖、露德堂天主教堂。(2)在四川省

正堂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