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無懈可擊

無懈可擊

沒有一點破綻可以讓人攻擊。形容十分嚴密。《孫子.計》:“攻其無備,出其不意。”曹操註:“擊其懈怠,出其空虛。”梁啓超《續論市民與銀行》:“銀行自身若是無懈可擊,何至一牽動便牽動到這樣。”茅盾《鍛鍊》二二:“他相信自己的主張無懈可擊,也相信自己一定可以駁倒對方。”


主謂 沒有什麼破綻可以讓人攻擊,形容十分嚴密。語出《孫子·計》:“攻其無備;出其不意。”曹操註:“擊其懈怠,出其空虛。”梁啓超《續論市民與銀行》:“銀行自身若是~,何至一牽動便牽動到這樣。”△褒義。多用於形容嚴密方面。→無隙可乘天衣無縫 無瑕可擊 ↔漏洞百出 破綻百出

無懈可擊字典分解

成語無懈可擊的解釋 懈:鬆懈,引伸為漏洞、破綻。沒有一點弱點可以讓人攻擊。形容十分嚴密,找不到一點漏洞。

多學一學:無所不窺【歷史典故】

《北史•李大師傳》:“大師字君威,幼而爽悟,神情警發,標格嚴峻,人並敬憚之。身長七尺五寸,風儀甚偉。好學,無所不窺,善綴文。”

無懈可擊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