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鳳去秦樓

鳳去秦樓

源見“乘鸞”。指情人離別。元 王實甫《西廂記》三本二折:“月暗西廂,鳳去秦樓,雲斂巫山,你也赸,我也赸。”


主謂 言秦穆公時蕭史與弄玉結為夫婦,同住於鳳台,後俱隨鳳而去。北魏·酈道元《水經·渭水注》:“秦穆公時有蕭史者,善吹簫,能致白鵠孔雀,穆公女弄玉好之,公為作鳳台以居之,積數十年,一旦隨鳳去。”《西廂記·張君瑞害相思》:“月暗西廂,~,雲斂巫山,你也趨,我也趨。”△多用於情狀方面。

鳳去秦樓字典分解

成語鳳去秦樓的解釋 相傳 秦穆公 女 弄玉 夫婦住於 鳳台 ,後乘鳳而去。借指情人離開原先的居處。 元 王實甫 《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月暗西廂,鳳去 秦 樓,雲歛 巫山 ,你也赸,我也赸。”參見“ 鳳女祠 ”。

秦樓的解釋 (1). 秦穆公 為其女 弄玉 所建之樓。亦名 鳳樓 。相傳 秦穆公 女 弄玉 ,好樂。 蕭史 善吹簫作鳳鳴。 秦穆公 以 弄玉 妻之,為之作 鳳樓 。二人吹簫

多學一學:鳳台縣【歷史地名】

①清雍正六年(1728)置,屬澤州府。治所即今山西晉城市。1914年改晉城縣。②清雍正十一年(1733)析壽州東北境置,為鳳陽府治。治所在壽州(今安徽壽縣)城內。同治四年(1865)遷今安徽鳳台縣。嘉慶《鳳台縣誌》卷1:“以縣北之鳳凰山名縣,曰鳳台。”民國初屬安徽淮泗道。1928年直屬安徽省。 (1)古舊縣名。清雍正六年(1728年)置,即今山西省晉城市。為澤州府治。1912年廢府留縣。1914

鳳去秦樓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