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交甫佩

交甫佩

源見“漢皋解佩”。喻蓮子。宋 劉筠《荷花》詩:“牢收交甫佩,莫遣此心違。”

交甫佩字典分解

交甫的解釋 即 鄭交甫 。相傳他曾於 漢皋 台下遇到兩位神女。見《文選·張衡〈南都賦〉》“游女弄於 漢皋 之曲” 李善 注引《韓詩外傳》。《文選·曹植<洛神賦>》:“感 交

佩國語字典 佩 pèi 掛,帶:佩帶。佩戴。佩劍。 古代系在衣帶上的玉飾:玉佩。 心悅誠服:佩服。欽佩。敬佩。可佩。 筆畫數:8; 部首:亻; 筆順編號:32351252

不妨一看:交能易作【歷史典故】

謂交換各業的勞動成果而互相獲益。《管子.治國》:“故先王使農、士、商、工四民交能易作,終歲之利無道相過也,是以民作一而得均。”清方苞《甲辰示道希兄弟》:“五材百物,民皆用之,必各有職業,交能易作,然後其享之也安。” 並列 互相交換各自的產品而相互獲取利益。清·方苞《甲辰示道希兄弟》:“五材百物,民皆用之,必各有職業,~,然後其享之也安。”△多用於表示互惠交易方面。

交甫佩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