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臨河羨魚

臨河羨魚

《淮南子.說林訓》:“臨河而羨魚,不若歸家織網。”比喻空有願望,而無實際行動。


連動 對著河水空想著魚。比喻雖有願望,卻沒有行動。語本《淮南子·說林訓》:“臨河而羨魚,不若歸家織網。”也比喻雖有願望,卻無法實現。張賢亮《小說中國》:“至於小自理髮洗澡(洗理費)病假交通費,大到住房醫療退休養老等等待遇,這些農民們根本享受不到,只能~。”△多用於寫有想法沒行動。也作“臨川羨魚”、“臨河欲魚”、“臨淵羨魚”、“臨淵之羨”。

臨河羨魚字典分解

成語臨河羨魚的解釋 比喻空有願望,而無實際行動。

羨魚的解釋 喻空存想望。 唐 孟浩然 《臨洞庭》詩:“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魚情。” 唐 高適 《奉酬李太守丈人夏日平陰亭》詩:“一生徒羨魚,四十猶聚螢。”參見“ 臨淵羨魚

多學一學:臨睢縣【歷史地名】

東漢建武中改芒縣置,屬沛國。治所在今河南永城縣東北二十六里小城子。西晉廢。 古縣名。東漢建武中改芒縣置,治今河南省永城市北。屬沛國。三國時廢。

臨河羨魚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