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鳳鳴朝陽

鳳鳴朝陽

《詩.大雅.卷阿》載:“鳳凰鳴矣,於彼高崗;梧桐生矣,於彼朝陽”。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張華見褚陶,語陸平原曰:‘君兄弟龍躍雲津,顧彥先鳳鳴朝陽,謂東南之寶已盡,不意復見褚生。’”西晉大臣張華初見江南名流褚陶,十分賞識,對陸機說:“你們兄弟倆如龍騰虎躍,顧榮象鳳鳴朝陽,見到你們本以為江南再無人才,沒料到今日又見到褚生。”後比喻高才得遇明時。

清朝徐世昌《清儒學案》卷一〇〇:“〔王念孫〕首劾大學士和珅。疏語援據經義,天下比之鳳鳴朝陽。”也作“朝陽鳴鳳”、“鳴鳳朝陽”。

《新唐書.韓瑗傳》:“韓瑗字伯玉,京兆三原人……瑗少負節行。博學,曉吏事。貞觀中,以兵部侍郎襲爵。永徽三年,遷黃門侍郎。俄同中書門下三品,監修國史。進侍中,兼太子賓客……(韓瑗直言敢諫,因受到許敬宗、李義府等人的攻擊誣陷,憂憤成疾,死在振州刺史任上,年五十四歲)自瑗與褚遂良相繼死,內外以言為諱將二十年。帝(武則天皇帝)造奉天宮,御史李善感始上疏極言,時人喜之,謂為鳳鳴朝陽。”

唐朝時候,自褚遂良、韓瑗死後,內外忌諱,不敢諫正朝廷之事,前後將近二十年。後武則天興建奉天宮,才有一個叫李善感的御史官上書諫事。當時的人對此非常讚美,稱之為“鳳鳴朝陽”。後因用為讚譽直臣敢諫的典故。

《幼學瓊林》卷一“文臣”:“李善感直言不諱,競稱鳴鳳朝陽(當作“鳳鳴朝陽”);漢張綱彈劾無私,直斥豺狼當道。”


主謂 ①比喻賢才以明世。語本《詩經·大雅·卷阿》:“鳳皇鳴矣,於彼高岡,梧桐生矣,於彼朝陽。”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張華見褚陶,陸平原曰:‘君兄弟龍躍雲津,顧顏先~。謂東南之賓已盡,不意復見褚生。’”△褒義。多用於高才得到施展的機會。②忠臣直諫,如鳴鳳於朝陽。《唐書·李善感傳》:“自褚遂良等死後,群臣無敢諫者,李善感當因事一諫,人以為~。”△褒義。多用於敢於說話方面。也作“鳴鳳朝陽”。

鳳鳴朝陽字典分解

成語鳳鳴朝陽的解釋 朝陽:早晨的太陽。鳳凰在早晨的陽光中鳴叫。比喻有高才的人得到發揮的機會。

鳳鳴的解釋 (1).鳳凰鳴唱。比喻優美的樂聲。 漢 劉向 《列仙傳·蕭史》:“ 蕭史 者, 秦穆公 時人也。善吹簫……日教 弄玉 作鳳鳴。居數年,吹似鳳聲。”(2).鳳凰

朝陽的解釋 [the rising sun] 早晨剛剛升起的太陽迎著朝陽

多學一學:鳳全【歷史知識】

?—1905 清滿洲鑲黃旗人,字茀堂。以舉人入貲為知縣,銓四川,歷任縣、直隸州、府長官,得總督岑春煊賞識,遷道員,特加副都統。光緒三十年(1904)任駐藏幫辦大臣,道經巴塘,時英軍侵入前藏,藏局危急,清亟於經營川邊藏族土司地區,乃駐巴塘募兵屯田,興辦農場,支持瞻對改土歸流。三十一年,又議停止剃度喇嘛、限定喇嘛名額、勒令幼僧還俗,激怒巴塘寺院上層,聚眾暴動,毀墾場,燒教堂。在鎮壓時遇伏被殺。

鳳鳴朝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