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兩喈

兩喈

《太平御覽》卷三九六引漢 應劭《風俗通》:“陳國 張伯喈弟仲喈婦炊於灶下,至井上,謂喈曰:‘我今日妝好不?’伯喈曰:‘我伯喈也。’婦大慚愧。其夕時,伯喈到更衣,婦復逐牽其背曰:‘今旦大誤,謂伯喈為卿。’答曰:‘我故伯喈也。’”後遂以“兩喈”指狀貌極其相似、難以辨認的孿生兄弟。宋 李清照《賀人孿生啟》:“無午未二時之分,有伯仲兩楷之似。”楷,當為“喈”之誤。註:“任文二子孿生,德卿生於午,道卿生於未。張伯喈、仲喈兄弟,形狀無二。”

兩喈字典分解

兩喈的解釋 指 張伯喈 張仲喈 兄弟。詳“ 兩楷 ”。

兩的解釋 兩 (兩) liǎng 數目,二。一般用於量詞和“個、半、千、萬、億”前:兩個黃鸝。兩本書。 雙方:兩可。兩邊。兩便(客套用語,彼此方便)。兩旁。兩側。兩袖清風

喈的解釋 喈 jiē 〔喈喈〕a.聲音和諧,如“鼓鍾喈喈”;b.鳥聲,如“雞鳴喈喈”。 疾速的樣子:“北風其喈”。 筆畫數:12; 部首:口; 筆順編號:2511535

不妨一看:兩言可決【歷史典故】

《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毛遂按劍歷階而上,謂平原君曰:‘從之利害,兩言可決耳。’”

兩喈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