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換鵝書

換鵝書

《晉書.王羲之傳》載:晉代大書法家王羲之愛鵝,看到山陰道士養的鵝,向他購買,道士說:“為寫《道德經》,當舉群相贈。”羲之欣然寫畢,“攜籠鵝而歸”。南朝 何法盛《晉中興書》亦記其事,《道德經》作《黃庭經》。按,從所見用例看,當以《黃庭經》為是。後以“換鵝書”指王羲之的書法。《世無匹》十四回:“數載神勞《乞米帖》,九秋心困換鵝書。”

換鵝書字典分解

換鵝書的解釋 指 王羲之 的書法。《世無匹》第十四回:“數載神勞乞 米 帖,九秋心困換鵝書。”參見“ 換鵝 ”。

換鵝的解釋 晉 代書法家 王羲之 寫經換鵝的典故。《晉書·王羲之傳》:“又 山陰 有一道士,養好鵝, 羲之 往觀焉,意甚悅,固求市之。道士云:‘為寫《道德經》,當舉羣相贈耳

書國語字典 書 (書) shū 成本的著作:書籍。書刊。書稿。書香。書卷氣(指在說話、作文、寫字、畫畫等方面表現出來的讀書人的風格)。書生氣(指讀書人脫離實際的習氣)。 信

不妨一看:換湯不換藥【歷史典故】

比喻形式改變而實質不變。馬南邨《燕山夜話.文章長短不拘》:“把一大篇改成幾小篇,表面看去,文章似乎很短,但在實際上不過是為短而短,內容仍舊換湯不換藥。” 並列比喻形式有所改變,但實質卻沒變。茅盾《夜讀偶記》2:“階級鬥爭在發展,可是結果只為野心家所利用,~地換了幾個朝代。”△略帶貶義。多用於評論事物的更替。

換鵝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