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目相待

刮目相待怎么寫好看

刮目相待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三國志.吳書.呂蒙傳》裴松之注引《江表傳》:“蒙始就學,篤志不倦,其所覽見,舊儒不勝。後魯肅上代周瑜,過蒙言議,常欲受屈。肅拊蒙背曰:‘吾畏大弟但有武略耳,至於今者,學識英博,非復吳下阿蒙。’蒙曰:‘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今論,何一稱穰乎……’”

呂蒙是吳國名將,權勸他讀書涉獵古今,他從此刻學習,後大有長進。後以“刮目相待”或“刮目相看”形容對人進步的肯定與讚揚。《北史.楊愔傳》:“常謂秦王不甚察慧,從今更欲刮目視之。”錢來蘇《重到延安謁林老即呈一律詩》:“五年創造超形化,豈值阿蒙刮目看。”


偏正 刮目,擦拭眼睛,表示排除老看法,用新的眼光來看人。也形容進步很快。《三國志·吳書·呂蒙傳》裴松之注引《江表傳》“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褒義。常用於寫評論。→另眼相見 青眼相加 ↔一視同仁 不屑一顧 人已一視。 也作“刮目而視”、“刮目相見”、“刮目相看”。

詞語分解

  • 刮目的解釋 .拭目。謂改變舊看法。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慕賢》:“ 子云 ( 蕭子云 )嘆曰:‘此人(指 丁覘 )後生無比,遂不為世所稱,亦是奇事。’於是聞者稍復刮目。”.指集中注意力。《新唐書·張廷珪傳
  • 相待的解釋 .對待。《韓非子·六反》:“猶用計算之以相待也,而況無父子之澤乎?”《京本通俗小說·志誠張主管》:“ 張勝 心堅似鐵,只以主母相待,並不及亂。” 清 吉爾杭阿 《致英法公使照會》:“彼此相待兩歧,未

歷史典故推薦:鵷雛捐鼠餌

源見“鴟得腐鼠”。喻君子賢者鄙棄凡俗的權勢利祿。元 耶律楚材《和景賢》:“節操鵷雛捐鼠餌,風神野鶴立雞群。”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刮目相待歷史

相關歷史

刮目相待_刮目相待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