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反礦監稅使鬥爭

反礦監稅使鬥爭

明神宗時城市工商業者和手工業工人反對政府掠奪的鬥爭。明神宗時,財政瀕於絕境。萬曆二十四年(公元1596年),明政府派出大批宦官,充當“礦監”、“稅使”,四出掠奪民間財物,激起城市市民的激烈反抗。萬曆二十七年,宦官陳奉到荊州(今湖北江陵)徵稅時,遭到商民數千人圍攻,陳奉竄至武昌仍為非作歹,濫徵稅收。萬曆二十八年十二月,武昌市民萬餘人,包圍衙署,聲言必殺陳奉。陳奉逃入楚王府中,民眾抓住十六名爪牙,投入江中。同年,天津稅監馬堂到臨清徵稅,激起人民憤怒,人民民眾燒毀馬堂公署,打死其黨徒三十七人。萬曆二十九年,稅監孫隆在蘇州掠奪機戶,勒索商稅,手工業工人大批失業。織工葛賢領導織工和染工二千餘人舉行暴動,殺死孫隆的爪牙和稅官多人,孫隆逃往杭州。萬曆三十年,蘇州織工再次起義。同年,江西景德鎮爆發了陶瓷工人反對稅使潘相的鬥爭,他們燒毀御窯,趕走了潘相。萬曆三十一年,礦監王朝到京郊門頭溝徵稅,採礦、運礦工人湧進北京城內示威。萬曆三十四年,雲南礦工萬餘人舉行暴動,燒毀礦監楊榮官署,殺死楊榮及其爪牙二百多人。此外,廣東、福建、陝西、遼東等地,都先後爆發這一類的城市“民變”。這些鬥爭都在不同程度上打擊了封建統治,反映了市民力量的增長。

多學一學:反逆緣坐流【歷史知識】

刑罰名。唐律規定,謀反及謀大逆者皆斬,其父及十六歲以上之子皆絞。十五歲以下之子及母、女、妻、妾(子之妻妾亦同)、祖、孫、兄弟、姊妹及其部曲與資財田宅並沒官。其伯叔父及兄弟之子,不問同居或別籍,皆流三千里。此刑總稱反逆緣坐,流刑稱反逆緣坐流。

反礦監稅使鬥爭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