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揚雄投閣

揚雄投閣

投閣:從高樓上跳下去自殺。西漢末年,王莽圖謀篡位,為掃除障礙,殺死政敵甄豐、甄尋父子,把劉棻流放到邊遠地區。在審訊中,凡是供詞中牽涉到的人,不用奏請,一律收捕入獄。當時,著名的學者揚雄正在天祿閣(西漢京城長安皇宮的藏書閣,在未央宮內)校對古書。辦案的官員來到天祿閣,準備逮捕揚雄。揚雄恐怕自己難以躲過這場災難,就慌忙跳樓自殺,差點摔死。王莽聽說這事,就說:“揚雄平時從不參與政事,為什麼要被關押在這裡呢?”暗中派人去詢問,原來是劉棻曾跟揚雄學過古代的奇異文字,但揚雄對劉棻等人在政治上的事並不知情。於是,王莽下令赦免。但京城一帶的人卻用揚雄在《解嘲》中說的話去譏諷他,說:“自甘寂寞道德高,天祿閣上把樓跳;清靜無為精神好,卻是祥瑞好徵兆。”後以“揚雄投閣”為典,感慨文士無辜受難,命運坎坷,或喻指株連羅織之風。

【出典】:

《漢書》卷87下《揚雄傳下》3584頁:“莽誅豐父子,投棻四裔,辭所連及,便收不請。時(揚)雄校書天祿閣上,治獄使者來,欲收雄,雄恐不能自免,乃從閣上自投下,幾死。莽聞之曰:‘雄素不與事,何故在此?’間請問其故,乃劉棻嘗從雄學作奇字,雄不知情。有詔勿問。然京師為之語曰:‘惟寂寞,自投閣;爰清靜,作符命。’”

【例句】:

唐·李白《古風》之8:“投閣良可嘆,但為此輩嗤。” 唐·杜甫《醉時歌》:“相如逸才親滌器,子云識字終投閣。” 唐·杜甫《秦州見敕目薛三據授司議郎》:“獨慚投漢閣,俱議哭秦庭。” 唐·杜甫《秋日荊南送石首薛明府辭滿告別》:“揚子淹投閣,鄒生惜曳裾。” 唐·杜甫《風疾舟中伏枕書懷三十六韻奉呈湖南親友》:“牽裾驚魏帝,投閣為劉歆。” 唐·張繼《酬李書記校書越城秋夜見贈》:“投閣嗤揚子,飛書代魯連。” 宋·林正大《水調歌頭·送敬則赴袁州教官》:“休怪相如滌器,莫學子云投閣,儒術亦佳哉!” 宋·林正大《滿江紅》:“司馬逸才親滌器,子云識字終投閣;且生前,相遇共相歡,銜杯樂。” 宋·陸游《豐年行》:“書生識字亦聊爾,莫作揚雄老投閣。” 宋·辛棄疾《賀新郎·韓仲止制院山中見訪》:“作賦相如親滌器,識字子云投閣。” 明·袁宏道《哭臨漳令王子聲》之2:“云何為而投閣,賀何為而賦樓?” 清·王夫之《續落花詩》:“雕蟲投閣羞童子,傅粉全軀愧老生。” 清·柳亞子《讀史十首》之9:“不須更看陽秋筆,投閣揚雄善美新。”

揚雄投閣字典分解

投閣的解釋 漢 揚雄 校書 天祿閣 時, 劉棻 曾向 雄 問古文奇字。後 棻 被 王莽 治罪,株連 揚雄 。當獄吏往捕時, 雄 恐不能自免,即從閣上跳下,幾乎摔死。後有詔

多學一學:揚子江水道管理委員會【歷史官職】

交通部直屬機構。國民黨政府交通部為整理揚子江水道,消弭水患,發展航業起見設定本會。依照民國十七年(公元1928年)三月十三日公布的《交通部揚子江水道整理委員會章程》規定,其職務為測繪水道,疏濬江流,修養航路,防禦水災,協助並指導揚子江流域各部分治水工程及其他關於整理各事項。設委員長一人,由交通部部長或次長兼任,綜理會務;委員十人,其中內政、外交、財政、農礦、工商五部各派一人,建設委員會派一人,本

揚雄投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