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郭先生

北郭先生怎么寫好看

北郭先生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韓詩外傳》卷九載:北郭先生卻楚莊王之聘不仕。《後漢書.廖扶傳》載:廖扶感於父以法喪身,憚為吏,遂絕志世外,終身不仕,時人號為“北郭先生”。後遂以“北郭先生”稱隱居不仕的人。清 周亮工《重過前岳太守李燦辰思鶴亭》詩:“勞勞下馬自披帷,北郭先生隱几時?”


偏正 隱居不做官的人。語出漢·韓嬰《韓詩外傳》卷9:“北郭先生卻楚莊王之聘不仕。”《後漢書·方術傳·廖扶》載:“廖扶感父以法喪身,憚為吏,終身不仕。時人因號為北郭先生。”△多用於指高潔的人。

詞語分解

  • 北郭的解釋 .古代城邑外城的北部。亦指城外的北郊。《左傳·襄公二十九年》:“ 齊 人葬 莊公 於北郭。” 杜預 註:“兵死不入兆域,故葬北郭。” 漢 阮瑀 《駕出北郭門行》:“駕出北郭門,馬樊不肯馳。” 唐
  • 先生的解釋 一般在一個男子姓氏後所用的一個習慣性的表示禮貌的稱呼對杜先生講話 稱別人的丈夫或對人稱自己的丈夫 舊時稱管帳的人在商號當先生 舊時稱以說書、相面、算卦、看風水等為職業的人算命先生 對長者的尊稱和碩

歷史典故推薦:鄉鄉而飽

戰國·趙·荀況《荀子?榮辱》:“亦呥呥而噍,鄉鄉而飽已矣。”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北郭先生歷史

相關歷史

北郭先生_北郭先生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