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鬩牆誶帚

鬩牆誶帚

源見“鬩牆”。又漢 賈誼《治安策》:“商君遺禮義,棄仁恩,並心於進取,行之二歲,秦俗日敗。故秦人家富子壯則出分,家貧子壯則出贅。借父耰鋤,慮有德;母取箕帚,立而誶語。”謂家庭內部爭吵不和。梁啓超《新民說》十:“行其庭,草樹凌亂然;入其室,器物狼藉然。若是者,雖未見其鬩牆誶帚,我知其家必不治。”


並列 鬩,爭訟,爭鬥。誶,斥責,詰問。指家庭不和,內部爭吵謾罵。梁啓超《新民說》10:“行其庭,草樹凌亂然;入其室,器物狼藉然。若是者,雖未見其~,我知其家必不治!”△貶義。多用於家庭方面。

鬩牆誶帚字典分解

成語鬩牆誶帚的解釋 指家庭內部爭吵不和。誶帚,指婦女吵罵。

鬩牆的解釋 見“ 鬩牆 ”。亦作“ 鬩墻 ”。語本《詩·小雅·常棣》:“兄弟鬩於牆,外御其務。”謂兄弟相爭於內。後用以指內部相爭。一本作“ 鬩牆 ”。 明 吾丘瑞 《運甓

順便了解:鬩牆誶帚【歷史典故】

源見“鬩牆”。又漢 賈誼《治安策》:“商君遺禮義,棄仁恩,並心於進取,行之二歲,秦俗日敗。故秦人家富子壯則出分,家貧子壯則出贅。借父耰鋤,慮有德;母取箕帚,立而誶語。”謂家庭內部爭吵不和。梁啓超《新民說》十:“行其庭,草樹凌亂然;入其室,器物狼藉然。若是者,雖未見其鬩牆誶帚,我知其家必不治。” 並列 鬩,爭訟,爭鬥。誶,斥責,詰問。指家庭不和,內部爭吵謾罵。梁啓超《新民說》10:“行其庭,草樹凌亂

鬩牆誶帚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