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一概而論

一概而論

同“一概量”。晉 王羲之《自序草書勢》:“百體千形而呈其巧,豈可一概而論哉?”李六如《六十年的變遷》十章三:“然而天下事,卻也未可機械地一概而論。”


偏正 概,量米等糧食時刮平斗斛的器具。一概,一律。指對事物不加分析,用同一個標準品評或對待。語本《楚辭·九章·懷沙》:“同糅玉石兮,一概而相量。”楊沫《青春之歌》:“各個學校的情況不同,我看決不能~。”△常用於表示對事物不加區分。→相提並論 ↔涇渭分明。 也作“一概而言”。

一概而論字典分解

成語一概而論的解釋 一概:同一標準,一律。指處理事情或問題不分性質,不加區別,用同一標準來對待或處理。

一概的解釋 [one and all;totally;without exception] 全體,沒有例外

看一看:一馬平川【歷史典故】

可以讓馬疾馳的平地。形容地勢平坦。端木蕻良《科爾沁旗草原》四:“一萬里一條駝絨地氈,沒有剪短一根毛絲,也沒落上一顆土星,一馬平川地鋪向天邊去。”姚雪垠《李自成》三卷四○章:“因為這一帶都是一馬平川,他們又都是輕騎熟路,所以雖然天上地下一片大霧,還是賓士很快。” 偏正 可以縱馬疾馳的一片廣闊的平地。形容地勢平坦。何士光《似水流年》:“有的時候,你看見前面的路很窄狹,誰知拐一個彎之後卻是地平土曠的~。

一概而論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