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一馬平川

一馬平川

可以讓馬疾馳的平地。形容地勢平坦。端木蕻良《科爾沁旗草原》四:“一萬里一條駝絨地氈,沒有剪短一根毛絲,也沒落上一顆土星,一馬平川地鋪向天邊去。”姚雪垠《李自成》三卷四○章:“因為這一帶都是一馬平川,他們又都是輕騎熟路,所以雖然天上地下一片大霧,還是賓士很快。”


偏正 可以縱馬疾馳的一片廣闊的平地。形容地勢平坦。何士光《似水流年》:“有的時候,你看見前面的路很窄狹,誰知拐一個彎之後卻是地平土曠的~。”△常用於形容地勢。 →康莊大道 ↔崎嶇不平 坎坷不平

一馬平川字典分解

成語一馬平川的解釋 平川:地勢平坦的地方。能夠縱馬疾馳的一片廣闊平地。指廣闊的平原。

平川的解釋 [level land] 廣闊平坦之地平川廣野

多看看:一闡提迦【歷史知識】

一作一闡提,簡稱闡提。梵文Icchantika的音譯。意譯“信不具”,或稱“斷善根”。佛教名詞。指善性滅盡、斷了成佛善根之人。《大般泥洹經》:“如一闡提,懈怠懶惰,屍臥終日,言當成佛,若成佛者,無有是處”,認為這種人不能成佛。但對一闡提迦是否具有佛性,能否成佛,佛教內部長期有爭論。

一馬平川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