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廬山面目

廬山面目

蘇軾《題西林壁》詩:“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後因以“廬山面目”喻事物的真相或本來面目。清 奚又溥《〈徐霞客遊記〉序》:“〔李翁〕痛遺文殘缺,訪得於義興之故家,塗抹刪改,非復廬山面目。”


見“廬山真面目”。清·奚又溥《〈徐霞客遊記〉序》:“而先生妊妾李氏出嫁所生解立李翁,痛遺文缺殘,訪得於義興之故家,塗抹刪改,非復~。”

廬山面目字典分解

成語廬山面目的解釋 廬山:山名,在江西省九江市南。比喻事物的真相或本來面目。

廬山的解釋 [Lushan Mountain] 山名,為中國著名避暑勝地。位於江西省九江以南,主峰海拔1474米,夏季涼爽,多霧,風景秀美,亞熱帶作物茂盛

面目的解釋 (1) [appearance;face;features]∶相貌面目可憎(2) [look]∶事物的外表、形態;面貌還其本來面目入世之面目。—&m

看一看:廬柳【歷史地名】

春秋晉邑。在今山西臨猗縣西北。《左傳》:僖公二十四年(前636),“二月甲午,晉師軍於廬柳”。即此。 古邑名。春秋晉邑。在今山西省臨猗縣西北。《左傳》僖公二十四年(前636年):秦送晉公子重耳入晉,濟河,圍令狐,入桑泉,取臼衰,“晉師軍於廬柳”,即此。

廬山面目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