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赤繩繫足

赤繩繫足

同“赤繩綰足”。《醒世恆言.吳衙內鄰舟赴約》:“若是五百年前合為夫婦,月下老赤繩繫足,不論幽期明配,總是前緣判定,不虧行止。”


主謂 男女結成婚姻。唐·李復言《續玄怪錄·定婚店》載:杜陵韋固,少孤,旅次宋城南店,遇異人,倚布囊坐於階上,向月檢書。固問,答曰:“天下之婚牘耳。”固問囊中何物,曰:“赤繩子耳! 以系夫妻之足,及其生則潛用相系,雖仇敵之家,貴賤懸隔,天涯從宦,吳楚異鄉,此繩一系,終不可逭。”明·王錂《春蕪記·賜婚》:“~,朱樓合卺,不須白雪窺臣。”△用於婚姻。也作“赤繩綰足”。

赤繩繫足字典分解

成語赤繩繫足的解釋 赤繩:紅繩;系:結、扣。舊指男女雙方經由媒人介紹而成親。

赤繩的解釋 赤色繩子。傳說月下老人以此系男女之足,使成夫婦。事見 唐 李復言 《續玄怪錄·定婚店》。 明 張景 《飛丸記·梨園鼓吹》:“寃翻恩結,姻聯月下之赤繩;媒倩丸

系足的解釋 唐 李復言 《續玄怪錄·定婚店》載, 韋固元和 中旅次 宋城 ,遇老人倚布囊坐於階上,向月檢書。 固 問所檢何書?答曰:天下之婚牘。又問囊中何物?答曰:赤繩子

多看看:赤棒卒【歷史知識】

即清路者。北魏御史中尉儀衛之前驅卒,執赤棒開路,故名赤棒卒。

赤繩繫足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