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櫛風沐雨

櫛風沐雨

櫛(zhì質),梳頭髮。櫛風沐雨,以風梳發,以雨洗頭。形容道路奔波的辛勞。從前大禹治水,疏浚江河,幾遍中國各地。他親自提著筐,拿著鎬。由於東奔西走,連腿上的汗毛都被磨掉;由於操勞過度,風裡來雨里去,只好讓風梳頭,用雨洗澡,從而使天下萬國都得到安寧。大禹是個聖人,為了天下民眾的利益,竟然操勞到如此地步。

【出典】:

莊子·天下》:“墨子稱道曰:‘昔禹之湮洪水,決江河而通四夷九州也。名山三百,支川三千,小者無數。禹親自操橐耜而九雜天下之川,腓無胈,脛無毛,沐甚雨,櫛疾風,置萬國。禹大聖也,而形勞天下也如此。’”

【例句】:

唐·房玄齡《晉書·苻堅載記》:“陛下應天御世,居中土而制四維,自足以比隆堯、舜,何必櫛風沐雨,經略遐方乎?”


並列 櫛,梳頭;沐,洗頭。風梳頭,雨洗髮。形容在外奔波的勞苦。語本《莊子·天下》:“禹親自操橐耜而九雜天下之川;腓無胈,脛無毛,沐甚雨,櫛疾風。”《吳伯簫散文選·夜談》:“有遠離鄉井的人,~的漂泊,山啊河的跋涉,想著家,邁著疲憊的腳步,好歹在太陽快落的時候趕到了一家野店。”※櫛,不讀作jié。△褒義。多用於描寫露天作業或在外奔波的艱辛。→風吹雨淋。也作“沐雨梳風”、“沐雨櫛風”、“櫛風釃雨”、“櫛沐風雨”、“風櫛雨沐”。

櫛風沐雨字典分解

成語櫛風沐雨的解釋 櫛:梳頭髮;沐:洗頭髮。風梳發,雨洗頭。形容人經常在外面不顧風雨地辛苦奔波。

沐雨的解釋 猶淋雨。多形容旅途艱辛。 漢 徐幹 《中論·譴交》:“吾稱古之不交遊者,不謂嚮屋漏而居也;今之好交遊者,非謂長沐雨乎中路者也。”《晉書·涼武昭王李玄盛傳》:“

也學習下:櫛風沐雨【歷史典故】

櫛(zhì質),梳頭髮。櫛風沐雨,以風梳發,以雨洗頭。形容道路奔波的辛勞。從前大禹治水,疏浚江河,幾遍中國各地。他親自提著筐,拿著鎬。由於東奔西走,連腿上的汗毛都被磨掉;由於操勞過度,風裡來雨里去,只好讓風梳頭,用雨洗澡,從而使天下萬國都得到安寧。大禹是個聖人,為了天下民眾的利益,竟然操勞到如此地步。【出典】: 《莊子·天下》:“墨子稱道曰:‘昔禹之湮洪水,決江河而通四夷九州也。名山

櫛風沐雨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