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子登科

五子登科怎么寫好看

五子登科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宋史.竇儀傳》:“竇禹鈞生子儀、儼、侃、偁、僖五人,皆相繼登科。馮道與禹鈞有舊,嘗贈詩,有‘燕山竇十郎,教子有益方。靈椿一株老,丹桂五枝芳”之句。”

“五子登科”本是讚揚竇禹均教子有方,使五子皆登科第。指子輩有文才,相繼科考得中,舊常用為祝頌之語。現謔指為用“抓辮子”、“挖根子”、“戴帽子”、“套框子”、“打棍子”五種錯誤做法對待同志或朋友。

* 《在文藝工作座談會和故事片創作會議上的講話(1961年6月19日)》:“我是說那種錯誤的、不適當的東西現在成為一種風氣,一來就‘五子登科’,這種風氣不好。”

詞語分解

  • 五子的解釋 . 夏 太康 昆弟五人。《楚辭·離騷》:“不顧難以圖後兮,五子用失乎家巷。” 朱熹 集註:“五子為 太康 昆弟五人。” 唐 韓愈 《送孟東野序》:“ 夏 之時,五子以其歌鳴。”一說為 太康 弟。
  • 登科的解釋 科舉時代應考人被錄取,也說;登第;詳細解釋科舉時代應考人被錄取。 唐 裴說 《見王貞白》詩:“共賀登科後,明宣入紫宸。” 五代 王仁裕 《開元天寶遺事·泥金帖子》:“新進士才及第,以泥金書帖子,

歷史典故推薦:三年化碧血

形容忠心不泯。元鄭元祐《張御史死節歌》: “孤忠既足明丹心,三年猶須化碧血。” 參見:○萇弘化碧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五子登科歷史

相關歷史

五子登科_五子登科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