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托物引類

托物引類

謂援引類似的事物寄託己意。宋 蘇軾《答黃魯直書》:“《古風》二首,托物引類,真得古詩人之風,而軾非其人也。”亦作“托物連類”。明 王禕《書胡立三先生詩稿後》:“詩之為用,共托物連類,足以寓人不能宣之意;其引義止禮,足以感人不可遏之情。”

托物引類字典分解

成語托物引類的解釋 指援引類似的事物寄託己意。

托物的解釋 1.謂假借事物。 2.引申為寄情意於事物。

引類的解釋 援引同類。《淮南子·要略》:“乃始攬物引類。” 唐 韓愈 《送牛堪序》:“以明經舉者,誦數十萬言,又約通大義,徵辭引類,旁出入他經者,又數十萬言,其為業也勤矣

順便了解:托忒文【歷史知識】

又稱衛拉特文。清順治五年(1648),厄魯特蒙古喇嘛咱雅班第達據回鶻式蒙古文創製而成。行於厄魯特蒙古。有十五字頭,每一字頭有七音,共一百零五音。以木筆書寫,直下,右行。與通用蒙古文相比,元音字母及輔音字母均根據厄魯特方言特點有所增加,能較清楚地表達該方言的語言,故名“托忒”,為明了、清楚之意。

托物引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