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托微波

托微波

《文選》卷十九三國魏.曹子建(植)《洛神賦》:“余情悅其淑美兮,心振盪而不怡。無良媒以接歡兮,托微波而通詞。”

三國魏.曹植曾在《洛神賦》中欲托水波向洛神傳達自己的愛慕之情。後用為詠向意中人傳情達意之典。

唐.李商隱《離思》詩:“無由見顏色,還自托微波。”這裡以“托微波”為喻,表示要向難以見面的意中人傾吐情思。意在寄託要向令狐楚陳情的心意。

托微波字典分解

波國語字典 波 bō 水面振盪起伏的運動:波浪。波濤。波瀾。波光。波紋。波盪。推波助瀾。波及(影響到,牽涉到)。 物理學上指振動在物質中的傳播能量遞進的一種形式:電波。光波

多學一學:托明阿【歷史人物】

【生卒】:?——1865姓鄂棟。滿洲正紅旗人。初為侍衛,歷官總兵、四川、烏魯木齊提督,綏遠城將軍。道光中,曾從征回疆。鹹豐三年(1853)率部赴江南、山東交界截擊太平軍北伐部隊,相繼轉戰河南、河北、山西,先後襄辦勝保、僧格林沁軍務。賜號“西林巴圖魯”。琦善死後,代為欽差大臣,官江寧將軍,赴揚州主持江北大營。仿僧格林沁“圍牆法”困瓜洲;久而無功;復失揚州,被革職。鹹豐八年,率兵駐楊村抗擊英國侵略軍,

托微波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