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巧言利口

巧言利口

巧偽的言辭,鋒利的口辯。漢.東方朔《非有先生論》:“三人皆詐偽,巧言利口以進其身。”南朝齊.蕭寶卷《誅謝朓詔》:“妄惑朱紫,詆貶朝政,疑間親賢,巧言利口。”


並列 善於花言巧語,口才便捷鋒利。漢·東方朔《非有先生論》:“三人皆詐偽,~以進身。”△貶義。常用來形容善於言辭而心術不正的小人。→巧言如簧 伶牙利齒 ↔拙口鈍腮。 也作“巧言利齒”、“巧嘴利舌”。

巧言利口字典分解

成語巧言利口的解釋 巧妙的言辭,鋒利的口辯。

巧言的解釋 表面上好聽而實際上虛偽的話。《詩·小雅·雨無正》:“哿矣能言,巧言如流,俾躬處休。”《漢書·東方朔傳》:“二人皆偽詐,巧言利口以進其身。” 清 劉大櫆 《贈姚

利口的解釋 (1) [quick of speech;having a sharp tongue]∶口齒伶俐;能言善辯(2) [tasty and refreshing]∶

多看看:巧偷豪奪【歷史典故】

用欺詐手段騙取和倚仗權勢強行奪取。宋代蘇軾《次韻米黻二王書跋尾》詩:“巧偷豪奪古來有,一笑誰似痴虎頭。”虎頭:東晉畫家顧愷之的小字。又作“巧取豪奪”。 見“巧取豪奪”。

巧言利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