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祥雲瑞氣

祥雲瑞氣

舊時認為天上彩色的雲氣象徵吉兆,故稱“祥雲瑞氣”。明.無名氏《紫微宮》四折:“您看這祥雲瑞氣,曉日和風,端的是太平佳兆也呵。”亦作“祥雲瑞彩”。明.無名氏《魚籃記》四折:“你看俺佛門現萬道金光,滿天現祥雲瑞彩也。”


並列 吉祥的彩色的雲氣。明·無名氏《紫微宮》4折:“您看這~,曉日和風,端的是太平佳兆也呵。”△多用於象徵吉祥的徵兆。也作“祥雲瑞彩”。

祥雲瑞氣字典分解

成語祥雲瑞氣的解釋 舊時認為天上彩色的雲氣為吉祥的徵兆,故稱祥雲瑞氣。亦作“祥雲瑞彩”。

祥雲的解釋 [propitious cloud] 舊指象徵祥瑞的雲氣,傳說中神仙所駕的彩雲

瑞氣的解釋 [auspicious sign] 吉祥之氣霞光瑞氣

多學一學:祥車【歷史典故】

喪葬時的靈車。《禮記.曲禮上》:“祥車曠左。”漢鄭玄註:“祥車,葬之乘車。”孔穎達疏:“祥,猶吉也。吉車,為平生時所乘也,死葬時因為魂車,鬼神尚吉,故葬魂乘吉車也。……車上貴左,故仆在右,空左以擬神也。”

祥雲瑞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