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視同兒戲

視同兒戲

把事情看成小孩子做遊戲。比喻極不嚴肅,極不認真。《史記.絳侯周勃世家》:“文帝曰:‘……曩者霸上、棘門軍,若兒戲耳,其將固可襲而虜也。’”《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一:“所以說為官做吏的人,千萬不要草菅人命,視同兒戲!”亦作“視若兒戲”。《清史稿.李振祜傳》:“又劾都察院京察給事中色成額先經列入六法,自赴公堂辯論,於求改列三等,反覆視若兒戲,都御史被嚴議,色成額仍列有疾。”


述賓 把重大事情看成小孩做遊戲,形容極不嚴肅,非常隨便。語本《史記·絳侯周勃世家》:“曩者霸上、棘門軍,若兒戲耳,其將固可襲而虜也。”《初刻拍案驚奇》卷11:“所以說為官做吏的,千萬不要草菅人命,~。”△多用於描述對待重大事情的態度。→玩世不恭 ↔一絲不苟 視如珍寶。也作“視若兒戲”、“視為兒戲”。

視同兒戲字典分解

成語視同兒戲的解釋 把事情當成小孩兒玩耍一樣來對待。比喻不當一回事,極不重視。

兒戲的解釋 [triffling matter] 原義為兒童遊戲。比喻處事輕率,不嚴肅拿很嚴重的問題當兒戲

看一看:視祲博士【歷史官職】

伎術宮名。《漢書·匡衡傳》顏師古註:“祲謂陰陽氣相浸漸以成災祥也。”隋秘書省太史曹置視祲博士,掌觀察特殊天文現象,以占吉凶;並以其伎術傳授視祲學生。

視同兒戲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