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柳眉倒豎

柳眉倒豎

柳眉:指女子細長的眉毛。形容女子發怒時聳眉之狀。《兒女英雄傳》五回:“那女子不聽猶可,聽了這話,只見他柳眉倒豎,杏眼圓睜,腮邊烘兩朵紅雲,面上現一團煞氣。”《孽海花》一○回:“兩人抬頭一看,卻就是那非常標緻的女洋人夏雅麗姑娘,柳眉倒豎,鳳眼圓睜。”亦作“柳眉踢豎”。《水滸傳》二一回:“只見那婆惜柳眉踢豎,星眼圓睜,說道:‘老娘拿是拿了,只是不還你。’”亦作“柳眉剔豎”。《金瓶梅》五八回:“〔潘金蓮〕登時柳眉剔豎,星眼圓睜,叫春梅打著燈,把角門閂了,拿大棍把那狗沒高低只顧打。”


見“柳眉踢豎”。柳建偉《天涼好個秋》:“聞蘭~,伸出手,‘拿來’。”

柳眉倒豎字典分解

成語柳眉倒豎的解釋 形容女子發怒時聳眉之狀。

柳眉的解釋 [eyebrows of a beautiful woman] 女子細長的眼眉柳眉倒豎,二目圓瞪

倒豎的解釋 倒著豎立。《後漢書·靈帝紀》:“御殿後槐樹自拔倒豎。”《初刻拍案驚奇》卷三:“舉子聽得,不覺雙眉倒豎,兩眼圓睜。” 沉從文 《從文自傳·一個老戰兵》:“﹝他﹞無

多學一學:柳檜【歷史人物】

【生卒】:?—552北周河東解人,字季華。柳虬弟。善騎射。起家奉朝請。西魏文帝大統四年,從宇文泰戰河橋,以功授都督,鎮鄯州。時吐谷渾強盛,檜屢擊退之。十四年,拜使持節、撫軍將軍、大都督,遷鎮九曲。尋從大將軍王雄平上津、魏興二郡,除魏興、華陽二郡守。安康人黃眾寶起兵,檜士眾寡弱,被執,遭戮。

柳眉倒豎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