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寸步千里

寸步千里

近在寸步,如隔千里。極言相見之難。唐 盧照鄰《獄中學騷體》詩:“寸步千里不相聞,思公子兮日將曛。”宋 蘇軾《與朱康叔》之十一:“子由尚未到真,寸步千里也。”


主謂 雖然相距只有寸步,卻像相隔千里。比喻相見之難。唐·盧照鄰《獄中學騷體》:“~兮不相聞,思公子兮日將曛。”△用於相見方面。

寸步千里字典分解

成語寸步千里的解釋 寸步:指距離非常短。雖然相距只有寸步,卻如同千里之隔。比喻相見非常困難。

寸步的解釋 [a tiny step] 極小的步子,比喻極短或極小的距離寸步難行

千里的解釋 [the winged steed] 指千里馬先王之千里。——《呂氏春秋·察今》

順便了解:寸祿斗儲【歷史典故】

寸、斗:指數量少。儲:儲存,積蓄。微薄的俸祿,少量的積蓄。語本晉.左思《詠史》:“外望無寸祿,內望無斗儲。” 並列 微薄的俸祿,很少的積蓄。晉·左思《詠史》詩之八:“外望無寸祿,內顧無斗儲。”△多用於生活方面。

寸步千里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