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二疏

二疏

《漢書.疏廣傳》:漢疏廣,東海蘭陵人,宣帝時為太傅,兄子受同時為少傅。朝廷以為榮,“在位五歲,……廣謂受曰:‘吾聞“知足不辱,知恥不殆”,“功遂身退,天之道”也。今仕〔宦〕至二千石,宦成名立,如此不去,懼有後悔,豈如父子相隨出關,歸老故鄉,以壽命終,不亦善乎?’受曰:‘從大人議。’即日父子俱移病(移書言病)。滿三月賜告,廣遂稱篤,上疏乞骸骨……。”

《文選》卷二十一張景陽(協)《詠史》:“靄靄東都門,群公祖二疏。”

漢人疏廣及其侄疏受,志向相同,性格相似。二人同時在朝為官,又同時告老歸鄉,知足知機,被人稱道。後因用為讚美叔侄並顯或詠功遂身退的典故。

唐.李白《擬古十二首》其五:“達士遺天地,東門有二疏。”蔣防《題杜賓客新豐里幽居》:“退跡依三徑,辭榮繼二疏。”

二疏字典分解

二疏的解釋 亦作“ 二疎 ”。指 漢宣帝 時名臣 疏廣 與兄子 受 。 廣 為太傅, 受 為少傅,同時以年老乞致仕,時人賢之。歸日,送者車數百輛,設祖道,供張 東都門 外。

二的解釋 二 èr 數名:一加一(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貳”代)。 雙,比:獨一無二。 兩樣,別的:二話。不二價。 兩 筆畫數:2; 部首:二; 筆順編號:11

疏的解釋 疏 shū 去掉阻塞使通暢:疏導。疏通。疏浚。疏解(ji?)。 分散:疏散。仗義疏財。 事物間距離大,空隙大,與“密”相對:疏密。疏鬆。疏朗。疏曠。疏闊。疏落(

不妨一看:二碑紀功【歷史典故】

晉代杜預惟恐自己的功績湮滅,曾刻兩塊石碑,一置峴山之上,一沉萬山之下。《晉書.杜預傳》:“預好為後世名,常言‘高岸為谷,深谷為陵’,刻石為二碑,紀其勳績,一沉萬山之下,一立峴山之上。曰:‘焉知此後不為陵谷乎?’”萬山、峴山:均在今湖北省襄陽縣附近。

二疏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