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清官難斷家務事

清官難斷家務事

指家庭內部的矛盾糾紛,即令是清廉精明的官吏也難於判處。清.李漁《奪錦樓》:“你父母不相知會,竟把你們兩個許了四姓人家……古語道得好:‘清官難斷家務事’,所以叫你來問。”《駱駝祥子.十五》:“見兩方面都不肯讓步,那么清官難斷家務事,有機會便溜了吧。”《第一屆全國戲曲觀摩演出大會戲曲劇本選集.〈打金枝(晉劇)〉第四場》:“自古道清官難斷家務事,你何必管他們少年夫妻!”


主謂 斷,判斷,處理。雖是清官,但因家庭人倫關係和感情因素,難以處理瑣碎而複雜的家庭糾紛。周立波《山鄉巨變》:“不要去管他們的閒事,~。”△常用來描述對家庭矛盾的無可奈何。

清官難斷家務事字典分解

清官的解釋 (1) [respectable and morally lofty official]∶清貴的官職八品清官(2) [honest and upright of

多學一學:清風店鎮【歷史地名】

在河北省定州市北部。面積53.2平方千米。人口4.9萬。鎮人民政府駐清風店,人口6250。古為驛站,旁有清風客店,故名。1953年設鎮,1958年改公社,1982年改鄉,1984年復鎮。產小麥、玉米、棉花、水稻、甘薯、花生等。有電鍍、水暖件、汽車配件等廠。京廣鐵路、107國道經此。為解放戰爭時期“清風店戰役”發生地。

清官難斷家務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