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子高風

季子高風怎么寫好看

季子高風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春秋左氏傳.襄公十四年》:“吳王諸樊既除喪,將立季札。季札辭曰:‘曹宣公之卒也,諸侯與曹人不義曹君,將立子臧,子臧去之,遂弗為也,以成曹君。君子曰,能節矣。君義嗣,誰敢奸君。有國,非吾節也。札雖不材,願附於子臧,以無失節。’固立之,棄其室而耕”。《史記.吳太伯世家》:“吳人固立季札,季札棄其室而耕,乃舍之。……季札封於延陵,故號延陵季子。”

吳季札為吳王壽夢之子,為人賢德。父欲立他為太子,季札辭而不就。父死後,兄諸樊立為王,欲讓位給他,季札仍固辭不從。後人因而稱讚季札的高風亮節。後以此比稱高風亮節。

唐.長卿《送李摯赴延陵令》:“清風季子邑,想見下車時。”李頻《送延陵韋少府》:“延陵稱貴邑,季子有高蹤。”元.盧摯〔雙調.蟾宮曲〕《吳門懷古》:“季子高風,閶門跡,撫事興懷。”

詞語分解

  • 季子的解釋 〈方〉∶約兩三月的一段時間他家裡有病人,花了不少錢,這季子難買牛了詳細解釋.指 春秋 時 吳季札 。為 吳 王 壽夢 少子。不受君位,封於 延陵 ,號 延陵季子 ,省稱“ 季子 ”。歷聘各國,過 徐
  • 高風的解釋 .強勁的風。 漢 劉向 《九嘆·遠遊》:“遡高風以低佪兮,覽周流於朔方。” 唐 李白 《贈崔侍郎》詩:“高風摧秀木,虛彈落驚禽。” 清 吳偉業 《清風使節圖》詩:“豫章夾日吟高風,歲久蟠根造物功

歷史典故推薦:懸劍空壠

源見“季札掛劍”。指對亡友守信。南朝 梁 劉孝標《重答劉秣陵詔書》:“但懸劍空壠,有恨如何?”也指念舊。魯迅《且介亭雜文末編.〈海上述林〉卷序言》:“凡原本所有的圖畫,也全數插入——這自然想藉以增加讀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季子高風歷史

相關歷史

季子高風_季子高風介紹_歷史典故